最新动态

第42期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1.08

2021年1月4日至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中心承办的第42期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成都顺利举办。1月5日,开班仪式在成都索菲斯锦苑宾馆会议厅举办,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峰、副处长李嘉东、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以及来自全省一百多所高校的157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少数民族专干及内派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研修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致欢迎词。

此次培训受到四川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分别从中央统战部、新疆教育厅、相关高校邀请到全国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授课。本次培训主题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分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主线、深化创新、正确认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宗教政策解读》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解读》5个专题。

1月5日上午,研修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为学员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林教授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出发,详细介绍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改革发展大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深刻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实践逻辑;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分析了全会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的相关政策及发展前景。5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陶斯文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及意义,阐述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同时提出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1月6日上午,新疆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戢广南老师围绕“把握主线、深化创新、正确认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了主题授课,讲座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主持。戢老师不仅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性质和主要内容,更为大家澄清了以往对新时代民族团结教育模糊的认识。6日下午,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监察处(审计处)亓振林副处长作了“民族宗教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亓振林副处长从民族、少数民族、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民族问题等理论出发,讲解了从古至今我国不同的民族政策,阐述了正确处理涉及民族和宗教问题的工作方法。7日上午,在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李嘉东副处长的主持下,中央统战部相关专家作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取得的重大成效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为大家梳理了准确理解和把握治疆方略的重点。

本次培训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教育者和管理者,要不断学习,进一步认清当前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形势;要牢记大局,从为边疆地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强化部门间的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抓好教育管理服务重点工作;要积极引导,使广大少数民族青年学生牢牢树立对国家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