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中心”)是2018年获批的全国40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之一,前身为全国首批2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2007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四川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中心,成为四川省唯一面向全省高校的辅导员培训与研修专业机构。

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按照“强基础、重质量、求实效、出实绩”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培训项目、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管理体制、网络平台、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建设,面向全省、全国近百所普通高等学校、8000余名辅导员提供系统化、高质量的培训研修服务,较好地承担了教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研究、咨询方面的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心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全国及全省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党政干部、优秀辅导员及专业教师40余名,为高质量完成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中心已成功举办全国思政工作骨干培训、四川省辅导员专题培训、各高校委托培训等各类培训70余期,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并已连续招收11届辅导员博士,培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辅导员56名,以学历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中心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管理优势和服务优势,挖掘并吸引四川省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资源,以切实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目标,以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力争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且富有特色的高水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