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40期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10.31

2020年10月28日至31日,第40期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班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中心承办。10月29日,开班仪式在维也纳国际酒店会议厅举办,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李大鹏处长、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熊钰同志以及来自全省一百多所高校的119名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研修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致欢迎词。

本次培训主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班仪式后,研修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做“在抗疫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的专题讲座。林教授从中美两国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三方面的对比出发,引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题,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大力弘扬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代表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全力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个新形势。同时提出需要加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及实践创新。10月30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超教授围绕“抗疫斗争展现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研究”的专题作了深入人心的分享。不仅讲解了中国精神的概念及其在抗疫斗争中凝练的理路,更是提出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实践路径。会后,学员们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办学历程、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做了了解。

下午,在研修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的主持下,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开始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冯教授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出发,阐述了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现实需要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的价值、意义、内在逻辑及策略与路径。

30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教授就后疫情时代网络育人面临的新情况及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做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后疫情时代网络育人新体系”的专题报告。专题学习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成都医学院王鹏军、四川文理学院罗方芫、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邓高明三位老师依次作为小组优秀学员代表,就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及学生工作的经验方法做了分享发言。最后,为期4天的培训在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方方老师的培训总结中圆满结束。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师资阵容强大,讲授内容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又有实践层面的可操作性,为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